行业动态

外媒速览|澳研究人员实现世上最快互联网速度;美国呼吁建设"国家研究云"
时间:2020-07-30   

法德两国启动GAIA-X计划 拟打造欧盟云服务平台

据TechXplore网消息,法国和德国共同启动“GAIA-X”计划。德国和法国将建立一个非营利性协会来协调和组织数据基础架构,帮助建立属于欧洲的云计算平台,并向承诺遵守欧洲标准的非欧盟国家用户开放,首批服务将于2021年提供。该计划旨在减少欧洲对美国云计算巨头亚马逊、微软和谷歌的依赖。

GAIA-X项目于2019年10月初步提出,已知的参与者包括SAP、德国电信、西门子、博世、Atos等100余家企业和研究机构。GAIA-X项目将建立在本地服务器上存储和处理数据的通用标准,并遵守欧盟数据隐私相关法律。德国和法国政府强调,他们希望Gaia-X成为泛欧洲项目,鼓励其他欧盟成员国迅速加入。

(来源:TechXplore)

美国22家顶尖大学联合呼吁建设“国家研究云”

日前,由斯坦福大学“以人为中心的AI研究所”(HAI)牵头,美国22家顶尖大学联合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会递交了一封信,呼吁由联邦政府领导创建一个“国家研究云”(National Research Cloud),通过学术界、政府和产业界之间的合作,提供关键的计算资源和支持,为美国的人工智能(AI)研究提供支持,维持和增强美国学术机构在人工智能研究和培训方面的实力,从而维持美国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

国家研究云将提供包括硬件、软件和人员在内的关键基础设施,从而提供人工智能研究所需的计算资源和大规模重要数据。

(来源:斯坦福大学)

澳研究人员实现世上最快互联网速度

据TechXplore网报道,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斯威本大学和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的研究人员通过单个光学芯片成功地刷新互联网数据传输速率世界记录,达到每秒44.2太比特(Tbps),能在一秒钟内下载1000部高清电影。该成果已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种被称为“微梳”(Micro-combs)的新设备,比现有电信硬件更小更轻,代替了80台激光器,将其植入国家宽带网络的现有基础架构并进行了负载测试。这是首次在现场试验中使用“微梳”,并实现了从单个光学芯片产生的最大数据量。该项工作创造了从单芯片源到单根光纤的带宽下降的世界纪录,对于负载最重的部分网络而言是一个巨大的突破。

(来源:TechXplore)

“地平线欧洲”计划预算增加110亿欧元

据美国《科学》杂志网站近日报道,欧盟委员会日前宣布,在未来7年,为“地平线欧洲(Horizon Europe)”项目投入944亿欧元,比原计划增加近110亿欧元,希望借此刺激欧洲经济复苏。这是欧盟1.85万亿欧元预算和经济恢复计划的一部分。

欧盟委员会表示,加大研发支出将促进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并提升竞争力。据估计,“地平线欧洲”(前身为“地平线2020”,总投资额约800亿欧元)最终将创造17.9万个就业机会,到2030年,为欧洲增加4000亿至6000亿欧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尽管“地平线欧洲”项目的这一预算方案仍需与各国政府协商,但欧盟委员会希望未来4年内在以下四大类项目投资135亿欧元的研究资金:健康;气候、能源和流动性;数字、产业和太空领域;以及新成立的欧洲创新委员会(EIC)。欧盟委员会将确定具体主题,呼吁研究人员提交资助申请,还将考虑通过EIC对创业公司进行股权投资。

(来源:《科学》杂志)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旅游路东首4657号  版权所有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