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十四五”中如何规划新基建
时间:2020-07-09   

西安交通大学坚持把增进师生幸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三五”期间,紧抓信息化引领全面创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围绕《中国制造2025》《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国家战略,推动信息技术在基础设施、科研服务、人才培养中的创新应用,在“四网融合”、高性能计算、物联网智能控制、教育大数据应用、丝路工程科技知识服务等方面建设取得重大成效,构建一校四地100G高速互联网络,建成330万亿次西部地区最大高性能计算中心,落地全国高校首个统一运营中心(IOC),首创教育教学质量实时监测大数据平台,拓展IKCEST丝路工程科技培训服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丝路“五通”人才4万余名。

2020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谋篇布局之年,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的迅猛发展为一流大学建设孕育了最佳环境。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促使大众对“云课堂”、“云办公”、“云会议”的需求极速增长,拓展“新基建”在高校的应用创新已迫在眉睫。如何在困境中寻找机遇,在数字技术变革中抢占先机,加速推动高等教育信息化的转型升级,使信息技术真正成为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便民服务的有力抓手,打造“人人、时时、事事、处处”的智慧校园,是高校在“十四五”信息化规划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围绕“用信息化全面支撑大学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的总目标,切实贯彻落实国家“新基建”战略部署,推动大学网信发展理念创新、基础设施应用创新、管理服务体系创新,全面提升信息化支撑服务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的能力,是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学校网信事业迈上新台阶的关键所在。为此,本校“十四五”信息化规划可从以下几方面展开:

深化校企合作

落实“新基建”战略部署

西安交通大学“十四五”信息化规划将着重围绕落实“新基建”理念,立足学校各项事业建设发展实际,深化校企合作,寻求能够与“新基建”领域进行有机结合的创新点,例如5G网络基础设施,课堂教学、安防监控等场景中的智慧应用,物联网智能控制指挥,管理服务中的大数据应用等,全面提升校园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和服务效能,为全校师生提供泛在的数字化校园环境。结合我校实际,具体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要继续深化学校“四网融合”建设。进一步与“新基建”领域龙头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全面部署“一校四地”5G基站建设,构建高速畅通互联网络,促进沉浸式教学、全景视频直播、智能安防等智慧场景应用落地。

二是统筹推进物联网智能控制指挥建设。实施校园基础设施数据实时采集和智能控制功能建设,全面整合教学、科研、管理等主题数据,发挥统一运营中心(IOC)智慧化集成运营和决策分析能效,提升各类基础设施及相关管理系统的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升级扩容数据中心,提高容灾抗毁能力,保障各项校务应用系统海量数据的存储安全。

推进融合共享

全面谋划提速智慧校园建设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指出,要建设智能化校园,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

为全面提速智慧校园建设,学校各部门应聚力协作,破除“信息化建设为信息化部门一家之事”的错误观念,深刻把握教育信息化内涵,站在学校建设发展全局来谋划和推进“十四五”信息化工作。

“十四五”期间业务系统建设应当重点围绕“投资共享、信息共享、建设共享”的目标,一方面要推进数据治理与整合共享工作,建立完善的数据管理体系,消除数据“孤岛”,实现业务高度协同、信息高度共享。另一方面要构建以师生为中心、以服务为核心的在线创新应用平台建设,继续打通跨部门业务办理壁垒,增加网上办事服务种类,推进“一站式、一体化”校园服务。

同时,需要进一步推动“大数据+”深度融合,开发数据资产潜在价值,最大限度地挖掘数据资产价值,推进对数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与应用,发挥数据辅助决策分析的效能,实现数据资产无限循环利用、价值可持续,促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升级,使数据“资产化”成为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创新力及新动能转换的源泉。

此外,要注重科研计算资源共享,持续拓展学科共建资源、争取政府项目支持和企业投资,提升创新港高性能计算中心服务科研创新的能力,助推学校产出更多大成果。

数字“赋能”课堂教学

加速推进一流大学人才培养

2020年的疫情“大考”为推进我国高等教育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提供了一次重要契机,检视着我国在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走向教育强国的路上必须经过的教育创新。

“十四五”期间,要着力运用信息技术探索翻转课堂、虚拟实验等新型教学模式创新,加强大数据、AR、VR等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优化信息化教学环境,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沉浸式课堂,营造开放式、个性化学习氛围,完善“本研贯通”的教学培养体系,助推学校本科教育、硕博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同时,拓展国际视野,提升丝路工程科技培训服务水平,着眼于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在做好境内培训的同时,继续寻求海外合作资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育更多高素质青年精英,助推各国文化、科技、教育交流,为丝路“五通”人才培养贡献更大力量。

完善安全防护体系

筑牢信息化建设根基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

当前高校网络安全治理中仍面临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淡薄、病毒和攻击防御能力不强、网络安全管理机制不健全等诸多问题。“十四五”期间,必须继续完善我校网络安全责任机制,持续做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落实,提升数据安全防护能力,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做好网络安全防护知识普及和技能锻炼,全面提升学校网络信息安全主动防御、及时发现和快速响应能力,营造“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网络安全建设良好氛围。

总之,作为学校信息化事业的建设者,在推进大学治理现代化过程中,我们将对标国际一流大学信息化建设水平,主动思考利用现代信息科技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管理服务创新的有效措施,积极布局“十四五”信息化建设,让学校信息化事业能够乘着“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的东风,加快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走出一条规范、共享、准确、便捷、安全、发展的信息化道路。

本文刊载于《中国教育网络》杂志2020年6月刊,作者:锁志海、董文欣、毛琦、罗军峰,单位为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旅游路东首4657号  版权所有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