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张蓓:北大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的六个要点
时间:2020-07-01    中国教育科研网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 张蓓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预备之年。结合北京大学的信息化情况,张蓓认为,十四五规划要特别注意六大方面工作:

  第一、加强IT治理。

  以“十九大”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能力精神为指导,北京大学对全校各类网络信息资源进行摸底调研和效能分析,研究制定学校网络信息资源管理制度,形成全校网信事业规划、建设、管理一盘棋格局,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好基础服务。

  同时,做好基础设施的建设,全方位推进校园网基础设施升级和改造,实施教学科研楼网络改造工程,升级校园网核心设备,优化网络拓扑结构,提速校园网出口带宽,着力提升校园无线网建设品质,让师生上网更快、更方便、更稳定。

  此外,信息化队伍建设十分关键,需要在工作中注意发现和培养人才。要多种机制并举,留住高水平的IT人才,建设高水平的自有开发队伍,提升个体能力,改变人力短缺的情况,加强信息化队伍建设,减少信息化短板,搭建运转良好的校园信息化生态体系。

  第二、加强数据治理。

  要加大数据共享,积极推进校级信息数据共享平台推广使用,加强大数据支持科学决策,提高办学效益。学校可从管理、技术、用户这三个维度入手,做出亮点应用,抓重点、痛点,选取关键点做深做好,并在应用及推广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平台。

  同步推进出台数据治理集成和数据共享制度。十四五阶段,北京大学将稳步推进学校数据中心公共平台建设,通过顶层设计,夯实发展基础,满足各学科信息化建设对于数据中心公共基础设施的迫切需要。

  第三、以服务入手倒逼管理流程和模式创新,加强一站式服务建设,让师生最多跑一次,当然最好一次都不跑。

  建立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宗旨的网上办事大厅,进一步优化师生办事环境,提升办事效率。从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国际交流、服务保障等多个维度,打造精细化管理与精确服务相结合的信息系统,加强国际化支持,提升为教学、科研服务的信息化环境。

  第四、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建设。

  网络信息安全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针对各种挑战要进一步加强技术防护,提升基础防护能力;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队伍建设,提高战斗力;逐步消灭二级出口,将互联网出口汇集在网络中心统一管理,实现统一安全策略和管控;逐步消灭二级域名,实现统一安全监测管控,一键断网可落地;购置专业安全服务,对重点网站、信息系统定期进行专业性主动渗透测试;大力加强网站和应用系统的备案管理,安全事件处理有保障;对重要信息系统定期进行安全等级保护。

  此外,大力提升身份认证技术的能力和强度;个人用户IP地址全面私有化;进一步加强无线网建设,持续消灭小路由;加强备份和容灾系统建设,定期进行备份数据的恢复性演练等。

  第五、加强教学和科研信息化建设,适应教育教学现代化新需求,应对突发事件对于全面网上教学和科研的切实需要。

  新冠疫情期间,按照学校延期不返校,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的要求,将疫情带来的不便作为提升教学信息化的契机,做好教学信息化项目规划和实施。以此为契机,未来将进一步推进学校在线教学平台的管理与优化,持续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第六、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IPv65G与教育信息化的融合,破解高教信息化发展瓶颈。

  信息化技术日新月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IPv65G与教育信息化的融合,为高教信息化未来描绘了无限的可能。北大正在稳步推进基于SaaS的人工智能应用管理平台建设,通过构建涵盖全校师生的人脸数据库,积极推动人脸识别技术在10余个管理服务及教学科研单位的部署与应用。下一步学校将抓住发展机遇,强化创新驱动,推动最新技术与信息化建设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并避免陷入侵犯隐私等法律陷阱。

  本文刊载于《中国教育网络》杂志20206月刊,作者为本刊记者王世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旅游路东首4657号  版权所有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网络信息中心